Simple Style   關於/首頁
大台北商辦大樓辦公室出租

商辦:中和永和商辦大樓租屋仲介 {新聞} 房市/07年北市商辦市場大放異彩 08年可望再上一層樓
出處: 2008/1/18 ETTODAY 台北報導

儘管去年下半年整體房地產市場趨於冷淡,但商用不動產卻一枝獨秀,累積至2007年年底,大型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達1千億元,較2006年成長近2倍,其中外資佔了近一半的450億,業者分析,未來在兩岸經貿限制解除、甚至直航,使境外投資需求大增之下,預估原本即頗為熱絡的整棟商辦大樓的投資也將更上層樓。

相對於住宅市場的冷清,2007年第4季的商辦市場卻表現十分亮眼,包括台灣人壽以53.7億元買下中山北路國華人壽大樓、GE Real Estate通用地產集團以6.84億元買下南京東路和成總部大樓,信越投資以5.93億元買下遠雄國際金融廣場部分樓層,三商美邦人壽買入忠孝東路太平第一大樓部分樓層,台產資產管理、德先、美亞鋼管等三家公司合資以73億元買入新光民生大樓,璞真建設以22.05億元買入環亞百貨1F-2F,三商美邦人壽以15億元買入三功國際大樓,相較前3季,第4季大型買賣明顯增多。

在廠辦方面,較受矚目的有CPI Asia T-Mart Limited先以90億元購入亞太經貿廣場,隨後又以52億元購入內湖特力大樓,並回租B&Q特力屋。除台灣人壽購買國華人壽大樓預計作為企業總部自用外,其餘多為法人、壽險公司及投資公司之投資收益用途。在REIT’s方面,則有新光人壽以8.71億將信義路新光華廈部分樓層移轉予新光一號。

信義商仲主管林彥宏指出,去年第4季是大型商辦交易大放異彩的一季,從10月開始的國華人壽大樓標售、11月有花旗銀行投資基金接手內湖亞太經貿廣場、到年底封關前的新光民生大樓的售出,都衝高了商用不動產市場的成交量。分析主要原因是單一產權的整棟大樓標的稀有,外資法人在台灣出手的速度加快,而國內投資機構亦與外資展開一場資金競逐,追求市場上兼具良好報酬率及未來成長性的辦公產品,相信2008年本土與外資法人仍將持續在商用不動產市場上較勁。

林彥宏指出,大型商用不動產市場在2007年不僅寫下千億元的成交金額,更創下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新高紀錄,讓國內外投資機構對2008年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一片看好,尤其近期中國大陸對房地產市場的宏觀調控,將造成國際不動產投資資金往亞太地區新興市場國家移動,而利率及辦公行情相對低檔的台灣,可望成為第一波的受惠者。

而在台灣內部,隨著藍軍在立委選戰大勝,總統大選勝選機會大幅提高下,市場也解讀為兩岸會更開放,將使外來投資機會大增,房市可因三通而得到強心劑,不僅住宅市場可望再現榮景,重新攀升行情高點,在商辦供給量有限的有利環境下,或許建商會考慮再度投入興建商辦大樓的行列,許多外資法人也因市場上良好投資標的稀有,亦開始踏入開發型商用不動產的投資事業,不再僅靠買賣處分獲利。

台北市行政區

中正區、萬華區、大同區、中山區、松山區、大安區、信義區、內湖區、南港區、士林區、北投區、文山區